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咆哮姐当不得!肝火旺易惹4种情绪病

2012-09-21 04:13:28  来源:嘉人网    转载

  当遭遇不靠谱人和事成为生活中的常态,你所能做的不止是人前的咆哮姐,或者人后的内伤妹。这些坏情绪不仅让你优雅味尽失,由内而外变得黯沉无光,更会让肌肤破绽百出,变成喜怒无常的暴躁分子。制服它的方法不是以暴制暴,

  在这个剩女与圣女角力的时代,你需要的不止是高IQ、高EQ,更需要拿捏淡定高姿态,用身体高情商,战胜要么肝火旺、要么肝气郁的尴尬囧境。

  小编曾求教过一位靠谱中医。他说,前来问诊的女孩们大都因为情绪问题而生出各种肌肤问题。肝主疏泄,情绪不好时,首当其冲受害的就是肝,如果没有好的情绪疏导系统,皮肤问题就会层出不穷。因此想要做美人,首先要练就的是美人肝。而来自日本东京医科大学医学博士仲真美子女士也从西医的角度给出解释:肝功能低下会导致身体蛋白质的合成功能变弱,影响皮肤自我修复再生与秀发生长。由于体内毒素无法正常代谢,也会成为出现皮肤问题的诱因。那些平日里困扰我们的各种肌肤问题,也都可能是因为肝功能的下降,导致的各种“情绪”病——

  身体情绪:怒气

  你看起来:不知不觉斑点来敲门

  常听人说“生气会长斑”!不要以为这是危言耸听。中医认为,人的喜怒哀乐对应着各个脏腑器官,其中“怒”对应的就是肝。经常发脾气、易动怒就会损伤肝功能。而皮肤专家研究发现,肝脏对于肌肤健康的一个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能够合成谷胱甘肽,帮助击退黑色素。然而,一旦肝功能低下,谷胱甘肽的合成情况也随之变差,无法抑制黑色素生成和排除,从而导致黑色素过多沉积在皮肤中,形成斑点。

  身体情绪:闷气

  你看起来:肤色黯沉,毫无光泽

  在人体各个器官中,肝脏承担着“代谢”和“解毒”的重要责任,因此也有人称之为“污水处理场”。所谓代谢是指对所摄取的营养进行转换,所谓解毒是指将有害物质无毒化,起到净化污浊血液促进循环的作用。如果肝功能低下,其净化的功能也会减弱,血液中的有害物质无法排毒,同时血液循环也会受阻,肤色自然也就变得黯沉无光,尽现憔悴。

  身体情绪:敏感

  你看起来:肤质粗糙面临初老考验

  肝功能低下会对脂肪酸的合成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导致皮肤和血管硬化。令肌肤变得敏感、粗糙、角质增厚,甚至提前老化失去年轻娇嫩的健康状态。

  身体情绪:倦怠

  你看起来:脸和腿经常会浮肿

  前面说到,肝功能低下会导致身体蛋白质的合成功能减弱,其中“白蛋白” 有着向细胞输送营养兼有回收多余水分和体内废物的作用。当肝功能低下后,白蛋白的数量就会减少,从而引起水分与废物代谢不良,导致面部和身体末梢浮肿。

  除此之外,你还有以下烦恼?

  没有暴饮暴食,却莫名长胖了!

  那是因为雌激素会蓄积皮下脂肪。雌激素是女性青春美丽的法宝,但是太多了也不好。正常来说,人体多余的雌激素会被肝脏分解。但是,如果肝脏活力不足,被分解情况也会不佳,就会导致皮下脂肪蓄积。另外,能够使脂肪燃烧的氨基酸合成于肝脏,所以一旦肝功能衰退,就会变成“脂肪不易燃烧”的体质哦!

  手脚冰凉,体质虚寒的冷美人

  肝脏是控制血液循环的中枢。一年四季都手脚冰凉的姑娘们,不一定都是天生遗传。要知道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脏器,重量占体重的1/50,贮存的血液也可多达600ml之多,一旦肝功能低下就会导致血液循环不良,容易变成虚寒的体质。如果你已采取了各种保暖措施后也无法改善虚寒症状,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是肝功能低下的原因了!

  了解你的肝脏健康指数

  色斑、黯沉、老化,都是肝脏导致的肌肤情绪病,除了这些肌肤表象外,还有哪些不易察觉的小症状与肝脏健康有关?无需进诊所,完成下面的测试就知道!

  1.总是觉得身体发沉、浑身无力 1分

  2.常常低烧(体温37℃~37.5℃) 1分

  3.没有食欲,胃口差 1分

  4.不喜欢吃油炸食品 1分

  5.经常腹胀,在饭后尤其明显 1分

  6.无故身体发痒,还以为是皮肤过敏 1分

  7.突然变得不胜酒力 1分

  8.皮肤粗糙、黯沉、斑点增多(特别是两颊颧骨部位) 1分

  9.抵抗力差,容易感冒,还总不爱好 1分

  10.经常感觉脚部浮肿 1分

  11.大便颜色发白 2分

  12.尿液呈黄褐色 2分

  13.健康的指甲应该是肉粉色,但是你的指甲却发白,呈鼓槌状 3分

  14.磕磕碰碰就会有青紫斑痕出现,容易出血,不易止住 3分

  15.手掌发红 3分

  16.眼白不清澈,有点发黄 5分

  17.面部或身体的皮肤上有小颗红色蜘蛛状斑点 5分

  18.轻轻触摸从右腹部到胸口的部位,发现有肿胀 5分

  19.不自觉地手指抖动 5分

  20.经常昏昏欲睡 5分

  检查结果

  0分:目前你的肝脏没有什么问题,但应继续关注。

  1~3分:留意肝脏健康。

  4分:改变生活习惯,特别要重视对肝脏的保养。

  6分:近期做一次体检查验肝功指标,以排查病变。

  8分以上:你可能患有肝脏病变,请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情绪激动 4款药茶缓解肝火旺盛

若是一个人情绪容易激动,我们会判断这个人可能是肝火旺盛。肝火旺盛主要是生活不规律、心情积郁导致的。主要症状有目赤、易怒、头痛、胁痛、口苦……详细>>

夏季肝火旺 10种食物灭肝火

肝火旺对健康不利,而饮食可以帮助大家去肝火。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好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可以帮助灭肝火的食物。详细>>

肝火旺有哪些症状?专家介绍5种水果调理肝火旺

肝火旺这个名词很多人都不陌生,如果发现一个人脾气暴躁老是发脾气,我们往往会说这个人肝火旺。在中医看来,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详细>>

春季肝火旺 4大妙招助你降肝火

很多人都会发现,一到春季就很容易生气,其实这可能是肝火旺造成的。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面对肝火旺盛,又该如何调理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支招……详细>>

夏季肝火旺 八个调理小贴士

天气炎热,人们容易脾气暴躁,肝火上升也会引起身体的疾病,有的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眼内分泌物过多、食欲不振、皮肤干裂,口舌生疮,心烦肺热等。……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