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眼皮跳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炎散光角膜炎近视屈光不正

血虚or紧张 眼皮跳的6个疾病征兆

2012-08-16 06:21:02      家庭医生在线

  眼皮总跳,真的是人们所说的“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吗?这当然是不科学的说法。频发的眼皮跳,不论是左眼还是右眼,应都是身体不适所致。眼皮总跳也有可能是疾病征兆。

  1、用眼过度

  一般在疲劳过度、用眼过久或睡眠不足之时,眼皮跳的发生率较为频繁。

  2、眼睛刺激

  如强光、药物产生的刺激,或眼睛被吹进了异物,或常常抽烟喝酒等等,都会刺激眼睛,引起眼皮跳。

  3、精神紧张

  比如精神过度紧张,考试前精神压力过大,大脑没有得到休息;看电脑屏幕的时间过长;在强光或弱光下用眼太久都会使眼皮乏力而不由自主地跳动。

  4、颅内疾病

  眼皮跳动,少数是因颅内肿瘤、囊肿或炎症粘连压迫面部神经而引发。

  5、神经压迫

  一些人在年轻时颅内神经就被弯曲的血管压迫,但没有异常感觉。到了中老年,由于血压增高,动脉硬化,使血管在强有力的搏动时冲击神经,从而使眼皮跳动。

  6、血虚

  中医学认为是由久病过劳损伤心脾,或肝脾血虚日久生风造成的。若是心脾两虚引起的,并兼有失眠健忘、心烦心悸、食少体倦等症,可以“归脾汤”治之;若是因血虚生风引起的,并常跳动不止,且与眉、额、面、口角相引而不以自控,则以“当归活血引”治之。

  最常见的眼皮跳,每次跳个几秒到几分钟;这样的眼皮跳一般只要稍作休息,闭目养神,症状会自然消失,不必紧张或烦恼。若患者有眼睛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或散光,又没有配戴合适的眼镜而造成眼皮跳,则恰好是在提醒你,应该去配备适合自己的眼镜了。

  总之如果眼皮跳个不停,或连同侧面肌肉、眉毛及口角皆抽动的话,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眼皮跳是什么回事

对绝大多数单纯眼皮跳的人来说,最多见的原因是用眼过度或劳累、精神过度紧张,比如用电脑时间过长、在强光或弱光下用眼太久、考试前精神压力过大……详细>>

眼皮跳跟祸福有关吗?专家剖析眼皮跳的真正原因

日常我们偶尔会遇到这么一种情况:眼皮出现不自然的跳动,一般跳动几下就恢复正常了,大多人也没把这种情况放在心上。但民间却有着这么一种说法:……详细>>

眼皮跳与疾病有关?

有老话说“左眼跳灾右眼跳财”,当然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眼皮跳有很多的原因,如果长期跳就需要去就医了。最新的研究显示,眼皮跳还和脾胃好坏有……详细>>

总是眼皮跳?揭秘女人12个奇怪症状

眼皮经常跳、指甲上出现了白点、经常有针扎似的疼痛。我们的身体经常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奇怪症状,究竟为什么?详细>>

眼皮常跳是脾胃不好惹的祸

眼皮负责闭眼的工作,由围绕眼睛的眼轮匝肌所构成;而我们所说的眼皮跳,其实就是控制眼皮肌肉的神经不正常兴奋所引起,也就是部份的眼轮匝肌肌纤……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