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6种避孕药不良反应如何解决?

2012-08-26 16:04:33      家庭医生在线

  短效避孕药是目前应用最多、最广的一种避孕药,它由人工合成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对一些女性来说,两者的含量可能并没有恰到好处,从而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这时,服药的女性应该予以重视,采取必要的措施,尽量避免药物对身体的伤害。下面一起来看看最常见的6种避孕药不良反应!

  1、类早孕反应

  类早孕反应较常见,约占用药人数的50%。症状多为先重后轻,以后逐渐消失,可能与机体逐渐适应有关。服药初期少数人出现轻度类早孕反应,如恶心、头晕、无力、食欲不振、疲倦、呕吐等。

  常在服药第1-2周发生。原因与雌激素水平暂时过量,引起体内胃肠功能紊乱有关,一般坚持服药2~3个月后,反应可自然消失或减轻。另外,将服药时间安排在晚间临睡前,可使日间反应较轻。反应较重者,可服维生素B6,每次20毫克,每日3次。仍无缓解者,可考虑更换避孕药,选择雌激素含量较少的药物。

  2、白带增多

  多由长效口服避孕药引起。因为此类药雌激素含量高,过多的雌激素影响宫颈内膜分泌细胞,使其分泌旺盛而引起白带增多。

  3、乳房胀痛

  产生乳房肿痛的原因是雌激素对乳房的刺激,对于这种不良反应的严重者可用阿斯匹林或其他止痛药对症处理。

  4、月经过少或闭经

  很多女性朋友会反映:服用避孕药后月经量变少了,甚至发生了闭经,怎么回事?原来避孕药可以使子宫内膜发育不全,腺体分泌不足,因此子宫内膜不能正常生长而变薄,致使月经量减少。个别女性因避孕药的抑制作用过度,在停药后不发生撤退性出血,出现闭经。

  这对本来月经量大的女性不啻是一件好事,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如果尿妊娠试验阴性,停药7天后仍可继续服用下周期的药物。若连续闭经2个月,则要立即停药观察。大多数人停药后月经会复潮。

  5、体重增加

  因为害怕药物引起发胖,有些女性不愿意服用避孕药。的确,避孕药物中某些成分可以引起体重增加,雄激素可以引起食欲亢进或痤疮等,尤其是在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前3个月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引起水钠潴留,因此导致月经后半个周期体重增加,孕激素促进合成代谢,导致体重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体重增加的发生率仅为15%左右。

  对于食欲亢进、出现痤疮者,可以适当节食并更换避孕药;月经后半期体重增加者,则要减少食盐的摄入;短期内体重增加过多,应停药。

  6、色素沉着

  服药后少数人前额及面部皮肤发生色素沉着,为雌、孕激素作用的结果,一般停药后可自然恢复。

6种避孕药不良反应如何解决?

  人流紧急避孕药致宫外孕 读懂三个预警信号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多危害大,女性朋友们或多或少都了解一些,近年来出现率越来越高的宫外孕,原来跟常用紧急避孕药也有一定的关系。宫外孕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急腹症,长期滥用紧急避孕药和频敏做人流手术都会增加患宫外孕的可能性。

  “水中避孕药”或致女性子宫内膜异味

  近日,一条来自“原美国夏威夷大学环保专家董良杰”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疯狂转载和议论,该文中称自来水中含有避孕药成分。

  服避孕药推迟生理期 或致头晕倦怠水肿

  考试期间恰好遇上经期,是否真的有必要吃避孕药来改变生理周期?吃避孕药可能给身体带来哪些副作用?对那些不想通过药物人为干扰生理周期的女生来说,又有哪些做法可以缓解经期的不适,尽量将例假对考试的影响降到最小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的妇科医生。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避孕药出现不良反应 小技巧缓解不适

女用避孕药有效率高达99.9%,是一种广受欢迎的避孕方法。不过有很多女性朋友询问,服用避孕药,虽然好处很多,但“是药三分毒”,避孕药有没……详细>>

长效避孕药PK短效避孕药 盘点长效避孕药四大副作用

女性避孕的方法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工具避孕、药物避孕及其他。凡健康育龄女性,除外罹患肝炎、冠心病、高血压、血液病、血栓性疾病、糖尿病、甲亢……详细>>

妙龄少女变“壮汉” 避孕药是元凶?

19岁少女因为缺乏避孕知识,每次都服用紧急避孕药,时间长达一年,结果却导致嘴唇上出现小胡子,声音变粗,这难道都是避孕药惹的吗?详细>>

避孕药会影响生育?专家解析避孕药三大副作用

说起避孕,人们似乎都倾向于选择安全套、宫内节育器、体外射精,至于口服避孕药,由于“盛传”可能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副反应,因而让人望而却步……详细>>

为避孕药平反 关于避孕药4个误解

避孕药是一种女性吃完后可以免于怀孕的激素药物,里面含有雌激素雌二醇和孕激素,在正确服用的前提下它可保护女性避免意外怀孕。经过长年的研究和……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