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一孕傻三年?孕期脑容量降低4%

2012-08-31 03:03:39  来源:环球网    转载

  网友:最近,老婆总是出现提笔忘字、踩油门忘路的行为。屡屡教导之,她也屡屡满心愧疚。那天,她憋了半天蹦出一句话说:“哼!别怪我!怪你孩子去吧,怀个孩子傻三年,我妈说的。”听到这话,我有些疑惑了。当妈这事儿这么不容易,按说脑子应该越用越好使才对啊?傻三年,真的假的啊?

  一份来自国外的研究说,伦敦汉默史密斯医院的奥特利基博士和同事们发现,妇女的脑容量在怀孕期间会降低4%。

  所谓的“孕傻”,与怀孕前后女性体内激素变化、睡眠质量下降及注意力从事业转移到宝宝身上,自我调适未到位易产生认知误差等诸多因素有关,并不能轻易就归咎于是脑力、智力下降。

  “一孕傻三年”这样的话,在英文里有类似的表达,为“baby brain”,有许多妈妈经常抱怨自从怀孕后就脑子不好使了,最常见的表述是:记性不好了老忘事,读书读不下去了,注意力难以持久了。尤其是职业女性,学历越高,这种抱怨越多。怀孕真的能让女人变傻吗?

  一孕傻三年,真有这事?

  俗话说“一孕傻三年”,意思是女性一旦怀孕,会出现记忆力衰退,丢三落四等现象。有研究认为,女性怀孕后,有可能出现记忆力衰退和认知能力下降等问题。这通常被戏称为“孕傻”或“婴儿脑”状态。我们无法知道“婴儿脑”会持续多长时间。但从以往的临床经验来看,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它甚至可能不只在孕期发生,而是女性自身的改变。

  真相调查团:

  一提“孕傻”这个问题,但凡是有过怀孕经历的女性大都会点头赞同:没错,咱一怀上就开始变傻,记忆力下降、数字算不清……这些都有过。

  可在医生眼中,“孕傻”真的存在吗?真的是所谓的“婴儿脑”现象,还是其他原因?咱们就请神经内科和妇科的专家来给你解析一下真相。

  “孕傻”可能和激素有关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的徐格林博士做过一个实验。他追踪了一批孕妇,发现在怀孕初期,这些女性的各项认知水平都很正常,但在她们生完孩子后一个月内,再次检测发现,几乎所有女性的认知功能得分都下降了。通俗来说,她们都变笨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孕傻”。可为啥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就得从激素说起了。

  专家说,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在这些女性中,有一些人的认知能力下降特别明显,而这些女性大多数是发生过难产、注射过催产素的。这给了他一个提示:会不会是催产素引起的呢?

  其实,一个催产素,加上一个和女性关系最密切的雌激素。这两个激素都和女性的认知功能关系极其密切。

  研究发现,女性的雌激素对大脑有明确的保护作用,如果给大脑受损的动物和患者使用雌激素,大多数研究对象都会变“聪明”。这是因为雌激素对大脑的神经细胞有保护作用,同时还关系到人脑内的信息传递功能,让大脑可以更好工作。

  催产素则相反,短期内催产素水平的上升,对认知功能的影响是负面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女性在怀孕生子的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变笨”的表现。

  正常“孕傻”只是暂时现象

  不过,“孕傻”虽然可能是一种激素变化引起的自然现象,但也不算恐怖,因为这种“变笨”是暂时现象,在生育后半年后,大部分女性的认知功能会恢复孕前水平。

  可还是有许多女性说:不对啊,我明明就傻了好几年。

  这其实就可能是因为一些社会因素引起的“假傻”现象。例如在宝宝还小的时候,妈妈经常需要半夜起来喂奶,人容易疲劳;照顾孩子消耗了太多的精力,同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在宝宝身上,分配在其他事情上的注意力自然不足;这些都会让妈妈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显得有点“傻”。

  不过这种“傻”因为是“假傻”,只要得到充足的休息,有人分摊妈妈的工作,让妈妈能有更充足的精力去专心完成自己的工作和学习,那么新妈妈就不会觉得自己“变傻”了。

  孕期血压高也会“致傻”

  但是,有一种孕期变傻现象却是要高度警惕的,因为这种“孕傻”是由一些疾病引起的。

  比如刘锦霞就在研究中发现,如果一些女性在怀孕期间发生妊娠期高血压,也就是俗话说的妊高症,这种女性也会孕期变傻,甚至生完孩子还是“傻”的!

  刘锦霞说,他们曾经追踪过一批有妊高症的孕产妇。在孕期,这些女性的高血压程度不同,有的只是存在妊娠期高血压,有的已经存在轻度甚至重度子痫前期表现。结果比起血压正常的孕产妇,这些有妊高症的女性在生完孩子2个月后,做词语学习、连线测验或者符号数字,表现都低于正常组,尤其是在孕期存在重度子痫前期组的女性,各项得分都显著低于其他组。这说明她们即使在生完孩子60天后,大脑的认知功能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损伤,还持续“傻着”。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其实,这主要和血压过高带来的损伤有关。特别是有些妈妈,在产后其实还存在高血压现象,血压并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孕傻”现象当然会持续下去。

  由于这种“孕傻”是由疾病因素引起的,所以必须高度引起关注,它不只是会影响到妈妈们的工作表现,还会对妈妈们的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孕傻三年”是否有科学依据?

俗话说:一孕傻三年。很多人说怀孕后的的这三年这是许多年轻妈妈们最蠢萌的三年了,这三年里很多年轻妈妈会犯很多低级错误,很多人把这段时间所……详细>>

降低复发率 3招呵护“小V”健康

据资料显示,很大一部分成年女性都存在妇科炎症,而且在患过炎症后都遭遇了复发的困扰。复发之苦远比“发作”更让人咬牙切齿。想要从根本上扫除妇……详细>>

小病不断 十恶习降低免疫力

我们都知道,人与人的体质、免疫力都是不同的,有的人很少生病,有的人却小病不断。鉴于此,大家就应当在平时对自身做好养生与保健,并注意避免某……详细>>

11个坏习惯降低你的睡眠质量

睡觉是用来缓解疲劳的方式,是生命的需要,所以人不能没有睡眠,而且每天缺少的睡眠还要补上,否则会受到惩罚,很像欠债一定要还一样。而在现在这……详细>>

简单定量 健康晚餐三大准则

晚餐怎么吃最健康?现代人越来越重视饮食养生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通常早餐和午餐都是随便吃点,只有晚餐才丰富点。也有人为了减肥……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