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口述:3年相亲689次 竟没有一个愿意继续

2012-08-02 03:20:08  来源:家人杂志    转载

  当相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爱情是否真会到来?

  3年相亲689次,是怎样一个概念?

  “平均1.5天见一个。”张徐阳摸着脑袋笑。不信?他给记者摊开一本花名册,厚厚一叠,密密麻麻登记着姓名、年龄、经济状况,还包括身材……全是他3年来见过的女孩。“基本上涵盖了中国所有行业,甚至还包括入殓师、养殖鳄鱼这样的偏门。”

  这,或许也算一种成就?有人羞于提起,甚至不好意思的相亲,到他那儿俨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跟吃饭、睡觉一样自然。

  当相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真爱是否会很快来临?

  相中后的失落

  张徐阳念念不忘的是他的“第一次”——2007年,他29岁,刚从部队转业到某机关单位,事业正好,情感上却一片空窗。

  “小张,年纪不小,该解决一下个人问题了。”领导的劝慰让他心动,孤单的生活也让他不甘寂寞。不久,他便参加了一个万人相亲聚会。

  原是初试身手,没想到第一次,他就相中了。女孩是一名南航的空乘人员。女方母亲对张徐阳的个人条件很满意,二人很快就交往起来。那段时间,张徐阳像捡到宝一样:“我29岁,人家才22。我要好好珍惜她。”

  恋爱很快戛然而止。

  一天,女孩打来电话:“出来,我要请你吃饭。”牛排端上来后,女孩一下子倒在他的肩膀上,呜咽呜咽哭起来:“前男友找我和好了……”从喜到悲,仿佛就是一秒钟的事。后面的句子,张徐阳听不清了,只觉得心碎。

  这一次相亲经历给他留下了美好回忆,也留下了至今未愈的后遗症。“我后来见女孩都要跟她比一比,再没遇到一个比她更优秀的。”张徐阳叹息着说。

  有没有靠谱的人

  相亲三年间,张徐阳见过的女人形形色色:“高矮胖瘦,从23岁到39岁都有。”职业也各不相同,如此庞然大军,竟没发现一个优秀的?这背后,源于他的那些雷人经历。

  一次,亲戚介绍给他一个语文教师,长相挺好。聊到下午四五点钟,老师说:“我表姐刚结婚,咱去看看新房吧。”张徐阳说好。

  他俩钻进一辆出租车的后排。出发不久,她“啪”地一下靠上他的肩,说:“搂我!”张徐阳紧巴巴地搂了。她又“啪”地一下躺进他怀里,瞬间堵上他的唇……“一开始也想推开,推不动,”张徐阳不好意思道,“她嘴唇软软的,样子也特别真诚,不是说特别坏那种。”

  “我回去了。”吃完晚饭他说。女老师连连摆手,太晚了,别回了,就在这住吧。表姐也随声附和。于是两姐妹睡一屋,张徐阳一个人睡一屋。

  半夜,张徐阳迷迷糊糊,突然听见门匙在响。“谁?”当过兵的他一下子警觉起来。“别开灯,是我。”女老师!他放下心来。她一径到他身边躺下,抓着他的手便往自己胸前放。这一碰,吓得他赶紧把手缩回来……灯一开,更是心里喷出一口血,“一丝不挂,连袜子都没穿。”

  “咋回事?”他问。“没事,我就想这样。”“想怎样啊?”他装不懂。“你知不知道,多少男人想跟我好啊?”女老师将躯干压了上来,他只觉眼前一片漆黑,“这个,我还真不知道……”那一晚,他落荒而逃。

  另一次,他见了一个“脸蛋漂亮”的女孩。她劈头第一句话问:“你多高?”

  “1.78米左右吧……”他答。“我妈跟我说你有1.8米啊!”这女的也就1.58米吧。“怎么,对我身高不满意?”“还行吧,”她说:“反正男的不到1.8米就是残疾。”“嘿,我还没说你残疾呢!”他苦笑。

  转眼到了12点,“我饿了,请我吃饭吧。”她说。“行吧,你说吃面还是吃米饭。”她瞪大眼睛:“都什么年头了还吃米面,不吃西餐能行吗!”

  “西餐里也有面吧!”他控制不住来了这么一句。“那顿饭,花了我300多银子!”

  这些雷人经历颇让他感慨:“被剩下的都是些啥女孩啊?自以为是还挑剔!”到后来,他愈发觉得漂亮女孩不靠谱:“长相不重要,懂我、理解我、两个人有共同语言最重要。”

  不相亲,毋宁死

  然而相亲像一条看不见的河,渐渐吞噬着他的生活。他失去了“独立谈恋爱”的能力。

  三年来,他也曾“自由恋爱”过一次,可相处不到一个月,就出问题了。

  “张徐阳,你必须来陪我!”她又打来这种电话。“我在上班,请不了假。”他说。“我不管你用什么方式,反正得出来,不然的话……”她语带威胁。张徐阳不由分说“啪”地挂了电话。他懒得安抚她。

  他有理,女孩是任性,可他俩正谈恋爱,满足一下女友的不合理要求不也是乐趣一种?张徐阳不,“这个不懂事,还有下一个。”相亲让他和女孩交往的机会太多、太容易。虽然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面前,却没想过花时间去开导、善待女友。“我们不合适。”不久后他和女孩分手,继续投入到无限的相亲中去。

  他似乎也没别的业余爱好了。经常是快下班的时候,张徐阳独坐在办公室里发呆,下班后干点啥好呢?父母远在山西,想吃个家乡菜吧,还得下馆子。一个人吃饭总是孤单。“嘟嘟嘟”,短信又来了:晚上有空吗,帮你介绍个女孩……

  于是乎,人家下了班打球、唱歌、游戏,他相亲——不知什么时候起,都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舍不得,也离不开。

  相亲这回事

  久而久之,周围人都知道郑州出了个把相亲当饭吃的公务员哥。媒体相继报道,张徐阳红了。

  因这事走红,一般人大概觉得不好意思,张徐阳却无所谓,到处跟人推销他的“相亲学”。“我想通过我的经验给两亿单身汉造福。”他的花名册上注明了每个女孩的身材、相貌、职业,供“相亲学”研究用。

  远在山西的父母也听说了他的相亲事迹,担忧地问:“儿啊,怎么相那么多次都不成呀!”“哎呀,你们不懂,这是我和她们没有缘分。”他说。继续且走且相亲。

  一次,终于出现了一个他觉得“各方面感觉都不错”的女孩,心想这回该定下来了,可突然间,他发现自己没了感觉。这样的孤单,是他想要的吗?“我左思右想,我这个人做事谨慎又认真,约会过程中,因为我的错误导致的不成功,确实没有。”

  “我的心理很正常,我能够耐心地接受采访,说明我们都是社会中精神正常的一分子。”

  看来,张徐阳的相亲之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述:相亲男竟怕我生不出男孩而拒绝

今年26岁的我却连一次恋爱都没谈过,看看身边和我同龄的姐妹都已成家生子,爸妈就拖媒人帮我安排了一次相亲,岂料这个男人在听到我家里有三个姊……详细>>

口述:我太保守吓跑相亲女

老师,您好!我今年34岁,因为各种原因把自己的婚姻给耽搁了。虽然年龄这么大,但以前也只谈过一次恋爱吧,可能对女人也不是很了解,所以现在在……详细>>

口述:相亲遇极品男 饭钱让我垫付

我毕业于北京的一所重点院校,公务员,长相不算特别出众,但也是标准的五官端正。恋爱过两次,一次是被人捂在手心里爱,一次是用尽整个生命的热情……详细>>

口述:相亲男带前女友和我一起约会

舅妈是开婚庆公司的,她说是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先把好的男孩先介绍给我,那次我去见那个男人,却看到他带了个“表妹”,聊得很开心的时候,“表妹……详细>>

继续or放弃 事业大于一切的男人

在爱情和事业的选择中,人们一向为难。现实中,确实有的人事业有成,情感却一直没有着落;有的人爱情甜蜜,事业却一直不太顺心;但同样,也有人事……详细>>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