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16岁叶诗文勇夺两金牌 全面分析夺冠秘籍

2012-08-02 15:16: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外国媒体还在用“兴奋剂”、“不正常的成绩”这样的恶意质疑攻击她那神速一般的400米混合泳成绩的时候,她已经开始用破奥运会纪录再次拿下200米混合泳冠军的新奇迹回击着那些扑面而来的脏水。“他们说什么其实我并不太清楚,只是通过网络知道了一些,但我根本不在乎这些,这些也没有影响到我的比赛,反而给我增添了更多的动力,激励我去做得更多。”

  其实,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奥运冠军,叶诗文本就该做好应对这一切的准备,谁让她一游天下惊呢?而她的成绩,也能够经受一切的怀疑和检验,因为,这个成绩源自强大的苦练和科学先进的训练方法。

  直接原因

  对自己狠,对对手更狠

  菲尔普斯曾说:“如果你休息一天,实力就会倒退两天。”叶诗文听没听过这句话不得而知,但她就是这么做的。

  6岁时,叶诗文开始学习游泳,有一次不小心小腿被刮破,缝了9针,休息不到十天,她就迫不及待回了体校。“她说想那些小伙伴了。”叶诗文的爸爸叶青松回忆说。

  从体校到省队、国家队,叶诗文的训练风雨无阻。叶青松掐指算了一下:“一年365天,除了泳池换水的几天,她一天也没落下。”菲尔普斯其实也不过如此:从2003年到2010年,2500多个日子中,飞鱼仅有5天没有下水。

  孙杨的启蒙教练娄红梅曾用“狠”字来形容叶诗文在泳池里的表现,对此,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也很赞同:“不狠怎么能打败那么多人?”2008年初,杭州下起了大雪,叶诗文周末回家吃饭时低沉着脸,突然她放下碗筷,跑到阳台大喊:“我一定要赢你!”原来在前一天的队内比赛中她输给了年长她一岁的队友。一个月加练后,她真的赢了回来。

  这次奥运会之前,叶诗文专门去昆明高原集训了一段时间,练的就是混合泳的前半程。“后半程一直是我的优势,所以这次主要就练蝶泳、仰泳和蛙泳,最近我一直在改技术,效果还是不错的。”她说。

  间接原因

  听幕后团队的,不“晃脑袋”

  杨红春博士在浙江体育科研所从事游泳队的科医保障工作,也是孙杨、叶诗文等奥运重点夺金选手的科医保障团队成员。他告诉记者,浙江省体科所在2011年买了一套游泳运动影像采集设备,这套设备能把运动员训练时的动作录下来,供教练分析。别小看了这套设备的作用,有时候教练指出的毛病,运动员自己意识不到,通过影像逐帧回放,可以找出问题所在。

  训练时,三台摄像机各就各位,一台水上,一台水下,另一台安装在池底。据杨博士介绍,这套水下拍摄系统还用上了航天材料,因为游泳池水的腐蚀性很强,甚至比海水还要强,一般的设备很快就会被腐蚀得不像样子。就是通过这样的实时监控,科研团队发现了叶诗文一个很大的问题,“她以前在比赛中喜欢晃脑袋,这其实会影响速度,可如果头部不晃动,又很难发力。”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韩照岐说,“我们通过科学的手段,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而叶诗文的成绩马上有了大幅的提高。”

  这只是一个例子。韩照岐说,在日常的训练中,他们的科研团队会对叶诗文每天的训练强度和身体机能进行评估,最终得出一个相应的结论,再与教练沟通,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尝试改进技术环节,提高成绩。

  深层原因

  “119计划”着眼将来

  叶诗文的出现,自然也得益于中国体育界的重点培养。不为人知的是,中国体育早在悉尼奥运之后就已经制定了针对游泳、田径和水上三个大项的奥运备战“119计划”。之所以叫做“119计划”,是因为这三个奥运会金牌大户项目的金牌总数加起来一共有119枚。

  目前,中国游泳队不但已经拥有了世界顶尖的团队,更在梯队建设方面卓有成效。在打破以四年全运周期为选拔标准的体制之后,中国游泳队年龄梯队的建设已经初步成型。据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介绍,北京奥运会后至今,中国游泳队已经组织过6次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集训,每次都有100到20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

  从选材方式来看,中国队也注意向国际趋势靠拢。现在,中国男运动员从身高上已和欧美运动员非常相近。而在训练与比赛关系的把握,对关键环节的处理能力,中国教练也是大大提高。以孙杨1500米自由泳为例,每100米如何分配体力、达到多少速度都能够做到如钟表一般准确。中国运动员比赛成功率由以往的30%,已经提高到了如今的70%以上。

  中国游泳队主帅幺正杰透露称,中国游泳不但在伦敦奥运会上有人可用,甚至为2016年、2020年奥运会都已经做好了准备。1988年奥运会100米蛙泳冠军穆尔豪斯认为:“中国有足够的人口基础,只要他们训练一波又一波的孩子,就能够找到非常有天赋而又刻苦的孩子,就有可能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迈克尔·菲尔普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薯叶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红薯叶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植物叶子,也称为地瓜的叶子,人们常常用它来炒菜吃,它含有很丰富的营养价值,那么很红薯叶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详细>>

红薯叶有哪些营养价值?哪些不适合吃

红薯叶其实也是一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蔬菜,顾名思义,红薯叶就是红薯的叶子,红薯本身又称为地瓜,它是一种长在地下的瓜类,地瓜长在地下,他……详细>>

女性吃一个月甘薯叶后会有哪些益处?

谈到甘薯叶,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们应该认为它是过去猪的主要饲料,但随着人们发现甘薯叶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吃甘薯叶。有些人现在称甘薯……详细>>

叶祖新蒋欣携手出席活动 默契十足

近日,明星情侣叶祖新与蒋欣亮相了某知名珠宝品牌的分享会,此次两人携手一线品牌,获国际团队操刀力捧,与该品牌时尚贵气并且传达爱与梦想的理……详细>>

红薯叶吃了有什么好处?

红薯叶是红薯藤的叶子,又称地瓜叶,是经过人工选择培育出供人们食用的红薯苗顶端尖嫩茎的品种,常被用于蔬菜食用。红薯叶营养丰富,其中的蛋白质……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