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心理揭秘:男女之间真的可以“只做朋友”吗?

2012-08-07 02:37:14  来源:爱丽女性网    转载

  男女之间能有单纯的友谊吗? 新近有研究显示,这确实可以,但在朋友关系中,男性对女性会更有“性趣”,男性也更容易过度估计女方对自己的好感度。在多数情况下,性吸引力在友情中是个负担,而不是益处。

  论文作者、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心理学家艾谱莉(April Bleske-Rechek)表示,她相信男性和女性确实希望成为单纯的朋友,但是数据显示异性魅力确实会掺乎进来。

  演化心理学家通常会关注性关系或者家庭关系,这类关系有助于传递个体的基因。艾谱莉和同事感兴趣的是,异性恋男女在建立纯友谊的过程中,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性吸引力。

  4月25日发布于《社会与人际关系杂志》(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Relationships)的研究中,科学家招募了88对大学生年龄层的异性友人进行了调查。参与者单独回答了关于自己友情的问题,包括受对方的吸引程度。参与者被要求在实验结束后也不能互相询问对方的答案。

  结果显示,男性会更多地被女性所吸引。研究者表示,过高地估计女方对自己的兴趣,这在男性身上是常常发生的。对女性友人有兴趣,或表示自己会考虑和女性友人约会?对于这点,单身男性和已有女友的男性的倾向是一样大的。而对于有男友的女性来说,情况也差不多,不过表示愿意和男性友人约会的要少一些。

  为了将调查范围拓展到学校范围之外,研究者又询问了107名青年(18-23岁)以及322名成年人(27-55岁)。年长的成年人的异性友人数量,要低于青年组。所有人都认为异性友谊是很有益处的,不过近半青年人也表示,友谊中异性的魅力是个麻烦事。

  研究者表示,这个发现不能被解读为男女之间无法存在单纯的友谊,“只做朋友”是可能的,只是我们或许不得不克服人类演化历史带来的本性。现代社会环境变化很快,我们有了很多新机会来结识并和异性友人相处,而过去可能没有这种情况。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女之间哪些事情容易被误解?

人们都喜欢从信号猜测判断很多事情。然而,一些混乱的信号,往往成为恋爱旅途的障碍。男女最大的不同,在于性别导致的思维差异而对很多习以为常的……详细>>

男女之间暧昧有什么表现?

暧昧是毒药,却又很迷人。男人和女人,总是互相吸引。而男人女人的暧昧就像伸手摸不着的气体,能感受对方的温暖,但是又没有进一步的发展。其实,……详细>>

恋爱平淡期要怎么办 男女之间要怎么做

男女之间恋爱遇到困难怎么办?很多人到了恋爱的冷淡期就那样子冷淡下来了,殊不知这样子会给两个人的感情带去一定得伤害,遇到恋爱瓶颈期该怎么办……详细>>

男女之间如何正确交往 这些恋爱技巧来帮忙

恋爱中的男女如何把握交往的度才能让对方更爱你呢?很多人都不知道究竟该如何正确谈恋爱,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讨论一下。详细>>

知己or备胎 男女间真有“红颜知己”吗

世间多少痴男怨女都幻想着自己能有个臭味相投的知己,这知己最好能像八点档肥皂剧的男女主角一样在生活落魄时陪伴、安慰、开导自己,无论贫穷或者……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