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低血糖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小儿低血糖新生儿低血糖餐后血糖过低症老年低血糖症小儿持续性低血糖

空腹吃荔枝或丧命 7种水果不宜空腹吃

2012-07-11 06:49:11  来源:搜狐健康论坛    转载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有益健康,於是水果成了一些人的正餐。其实,有些水果是不适合在空腹的状态下进食的。

  荔枝

  荔枝中含有大量的糖,其中果糖含量超过80%。如此高浓度的果糖,会刺激胰腺使其分泌大量胰岛素,将体内原有的葡萄糖分解转化;与此同时,需要肝脏转化为葡萄糖后才能被机体利用的果糖,由于摄入过多,肝脏来不及转化而积存于体内,使得葡萄糖消耗过多又得不到补充,而引起头晕、心慌、脸色苍白、眩晕、昏厥等低血糖症状。

  空腹状态下吃大量荔枝,更容易引起低血糖症,因为进食大量荔枝之后会影响正常进食,体内葡萄糖含量得不到补充,加剧“荔枝病”的反应,“抢救不及时的话,甚至可能丧命。”

  建议:可以先把荔枝去皮后在淡盐水中浸泡一会儿再吃,或吃完荔枝后喝一点淡盐水、绿豆水。而且有研究显示,荔枝皮有去火的功效,将荔枝皮炒制后泡水喝,也可以去火。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空腹时尽量不要吃荔枝,如果吃了,最好喝点糖水补充糖分,以免引发低血糖症。

  西红柿

  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使胃内压力增强,造成胃扩张和胃痛。

  柿子

  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具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在空腹时如遇较强的酸,容易和胃酸结合凝成难以溶解的硬块,而引起“胃柿结石症”。

  香蕉

  含有大量的镁元素,空腹吃后会使血镁很快升高,造成体内血液中镁、钙比例失调,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于身心健康。

  橘子

  橘汁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时吃橘子,会刺激胃黏膜,使胃胀泛酸。

  甘蔗

  空腹时不宜过多食用甘蔗,否则过高糖分的摄入会发生“高渗性昏迷”。

  山楂

  味酸,空腹时食用,会增强饥饿感或产生胃痛。另外,山楂富含果胶,遇胃酸会发生胶凝,在胃内凝结成块而发生结石。

空腹吃荔枝或丧命 7种水果不宜空腹吃

  吃荔枝正当时 三招让你防上火

  多吃水果本来是一件很有益身心健康的,特别是在夏日,不少女士都喜欢吃各种不同类型的水果,一来可消暑,二来更可帮助消化,甚至减肥瘦身。不过,并不是所有水果都适合大量食用。荔枝味道可口鲜美。但吃荔枝过多可能患荔枝病。

  荔枝养颜防雀斑 当心吃多易上火

  荔枝味甘、酸、性温,入心、脾、肝经,无毒,生津止渴,益肝,补脾,益血。由此可见荔枝的食疗功效多,营养价值也很高,但是切勿吃太多,荔枝吃多会上火。以下为大家具体介绍荔枝食疗功效及食用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吃香蕉抑制心血管 6种食物不宜空腹吃

空腹时不是任何食物都能吃,有些食物在空腹食用的时候起到不到应有的营养滋补作用,反而会起到一些反作用,例如牛奶、茶、香蕉等。除了牛奶、茶、……详细>>

空腹吃这10种食物易得病

时常感觉到心累的小伙伴们在健康上就不要马虎行事了,尤其在自己感觉甚是饥饿时,理性地选择食物,因为有一些食物时不能空腹吃的,背道而驰的话不……详细>>

空腹吃11种食物 当心健康埋隐患

饮食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很多人在吃的上面都是非常的讲究,但是当你十分饥饿的时候,就会抓到什么吃什么,而不会去考虑这么吃是否对身体有害,也……详细>>

空腹喝牛奶 解密食品不能空腹吃的传言

在饮食上,空腹一般指胃内的食物全部排到十二指肠内,即胃排空的状态,一般在饭后4~5个小时就达到空腹状态。网络盛传的“不能空腹吃”的食物中……详细>>

牛奶能空腹喝吗?这些食物其实都能空腹吃

经过一个晚上的消耗,晨起时难以会饿得咕咕叫,这时候要找些什么食物来填肚子好呢?香蕉?牛奶?山楂?好像很多人都说这些食物不能空腹吃,否则会……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