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寒凉食物易致虚寒 清热食物需分类

2012-07-24 01:16:04  来源:新浪健康论坛    转载

  炎炎夏日,为了去除天气带来的燥热,需吃一些清热泻火的食物。

  清热食物需分类

  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专业首席专家李佩文教授表示,酷暑里人体分解代谢加大。夏季饮食调养,一方面应注意暑湿伤脾,消化功能减弱,防止病从口入;另一方面应避免辛温燥热的食物,饮食应顺应自然,选择清热类食品。

  李佩文表示,清热类食物在选择上应注意:以清淡素食为主,减少荤腥厚味。夏季人的消化吸收能力都较弱,荤腥厚味多难消化,且影响食欲。狗肉、羊肉偏温燥,不可多食。鸭肉、兔肉、瘦猪肉等不热不燥,可用以补充蛋白。

  同时,寒凉味酸食品多有清热作用。在暑热的盛夏,为对抗热邪致病,寒凉酸味食品多具有清热功能,如黄瓜、猕猴桃、枇杷、柠檬、酸梅汤等。

  此外,还可以关注药食两用的清热食品。这类食品能药用,也供食用,清热作用较强。一般用量不必过大,可经常间断应用为宜,如菊花、绿豆、芦根、竹叶、薏苡仁、蒲公英等。

  辛温燥热的调料宜少用

  李佩文表示,应用清热类食品,旨在纠正热邪为患,辛温燥热的调料与这类食品功能相反,会使清热的作用抵消。

  在烹饪方法上,炎夏酷暑,应少用红烧煎炸方法处理食品,花椒、大料、辣椒、桂皮、干姜、丁香、茴香等都是大热调料,尽量少用。以清淡平和之物配合清热食品最宜。

  烟火熏烤食品也容易使人生热,故加工食品尽量水煮或开水焯过,凉拌清炖,少用调料,避免浓重厚味,以清淡平和气味加工清热食品最好。

  清热未必要吃冰

  李佩文强调,应用清热食品应掌握适度为宜,清热不一定必须吃冰。

  夏季人体消化功能本来就处于四季的“低水平”,腹泻、呕吐容易发生。多吃寒凉食品稍有不甚容易遭致脾胃失调,甚至虚寒证的发生,特别是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所以应用这类食品应注意程度,不是越凉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以适度为宜。例如,伏天酷热,吃冰解渴,容易伤胃。冰箱冷藏的食物,老人及病人少用,凉白开水解渴足以。所用清热食品最好不空腹用,饥渴燥热之时,也不应突然大量食用寒凉之品,以少量慢用为宜。

寒凉食物易致虚寒证 清热食物需分类

  分清体质吃水果 虚寒少碰西瓜香瓜

  夏季正是水果的旺季,芒果、西瓜、哈密瓜、葡萄等。大家都知道吃水果对身体好,中医指出,水果虽好,但是要根据人的体质进行选择。

  夏季“空调咳” 多是肺气虚寒

  温度不断攀升,空调使用得也更为频繁。不过,在享受清凉的同时,不少人却发现自己只要一进空调房里,立刻开始咳嗽,且反反复复不见好,这就是所谓的“空调咳”。很多人一咳嗽就吃止咳药,希望将咳嗽彻底打压下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空调咳”,不要急着吃止咳药。

  泡脚出汗观健康 上身气虚下身肾寒

  用热水泡脚,可疏通经络、排除体内的寒气和废物、调节体温等,而且泡脚会有身体出汗情况,有过泡脚经验的人,一般会出现背部或者头部等部位出汗现象,不同部分出汗或是身体健康状况不同。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清体质吃水果 虚寒少碰西瓜香瓜

夏季正是水果的旺季,芒果、西瓜、哈密瓜、葡萄等。大家都知道吃水果对身体好,中医指出,水果虽好,但是要根据人的体质进行选择。详细>>

女人养生重气血 远离寒凉食物

中医里的养生保健讲究的是气血,只有气血都通了,疾病就无处藏身。那么怎样才能保证气血畅通呢?这就要做到避免病从口入,因为饮食不当不洁都是疾……详细>>

暑热烦躁 养心清热三妙招

夏季已经悄悄来到,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人的身体也处于旺盛时期,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也较旺,人的心情也变的烦躁,身体容易出现各种病症……详细>>

茶or碱性食物 5类食物防止疲劳侵袭

夏季闷热,容易让人感到疲劳困乏。不少人在上班的时候,会发现不知不觉容易比别人感到疲劳。那么如何防止疲劳侵袭呢?我们可以来看看吃什么可以消……详细>>

热食也养生 三伏天吃羊肉有助排毒

三伏天里吃羊肉喝烧酒、品火锅尝烧烤?随着近年来“反季节饮食”的流行,喜欢尝新的年轻人也加入了这种特殊养生行列。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