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养生误区:白领爱搭“营养茶” 别喝6种茶

2012-07-10 03:10:1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不同的茶适应不同的人群,例如红茶适合运动量比较大的人,绿茶适合运动量小的人,常喝可减肥、降血脂,但用脑过度、肠胃虚寒者不适合饮用。

  入夏以来,沪上不少茶室等推出了新式的“泡冷茶”,即把新鲜的茶叶放入矿泉水瓶,夜里置入冰箱,经过一夜浸泡,第二天就成为“泡冷茶”上桌。刘秋萍指出,泡冷茶的方法很不科学,茶叶所含的儿茶素须经过一定温度的热水浸泡才能挥发出来。

  自行搭配“营养茶”也是办公室白领的最爱。在绿茶中放入枸杞的人特别多,其实这绿茶和枸杞分别冲泡都对人体有益,但放在一起,“一加 一,小于一”:绿茶中含有大量鞣酸,具有吸附收敛的作用,会吸附枸杞中的微量元素,生成人体难以吸收的物质。餐馆里的八宝茶也是既有绿茶又有枸杞,虽然绿 茶的量较少,但也不能多喝。刘秋萍女士告诫,泡茶不能胡乱搭配,以高山禅茶为例,它本身富含抗衰老的抗氧化剂,降血脂的儿茶素,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黄酮素, 以及瘦身减脂的茶碱等,再与其他物质混搭,会产生化学反应,反而降低保健效果。

  六种茶绝对不能喝

  浓茶:浓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茶碱等,刺激性很强,饮浓茶可导致失眠头痛耳鸣眼花,对肠胃也不好,有的人饮 用后会产生呕吐感。

  隔夜茶:特别是变了味的茶,即使还尝不出来变味,也多半滋生、繁殖了大量的细菌等。因为茶叶含有大量的蛋白 质,大部分不溶解于热水,残留在叶片中,水温较高时,茶叶上的蛋白质便会腐烂,放置一晚后,又会有一种酶菌生成,同时在茶中残留大量的丹宁酸会变成具有刺 激性的强烈氧化物,对肠胃造成刺激,引发炎症。所以,隔夜茶不宜饮用。

  冷茶:茶 宜湿热而饮,冷茶有滞寒、聚痰之弊。

  烫茶:茶一般都是用高温的水冲泡的,但是不能在水温过热时饮用。过热的东西,对人的肠胃是极为不利的。

  焦味茶:炒制 过火的茶叶,营养已经丧失,味道也不好了。

  串味茶:有的 味道是有毒素,如油漆、樟脑味等。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也分季节 喝茶养生按需选茶

喝茶可以清养身心,但是有些人的体质并不适合和茶,需要分清茶的性质和自身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茶。详细>>

白领别踏入这7个养生陷阱

各大网站每天都有新的内容发布,注重生活质量的白领们常常会照单全收,但有时却在不知不觉中离健康生活越来越远。详细>>

都市白领喝什么茶好?

专家指出,都市白领大多因为工作繁忙,压力过大经常熬夜导致的。忙碌之余忽略健康,导致身体底子越来越差,不知不觉陷入了亚健康、甚至是重度亚健……详细>>

喝茶养生:八款养生茶的保健功效

喝茶养生在时下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许多人不断尝试着不同品种的养生保健茶,但却少有人知道这些茶究竟对身体有什么帮助。今天,我们就为……详细>>

职场女性常喝6种养颜茶

如今不只是男性的工作压力比较大,女性也在日日夜夜为自己的事业忙碌着。繁忙的工作让很多女性经常忽视自己的肌肤,时间长了就会出现各种肌肤问题……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