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自购泻药通便 当心便秘加重

2012-07-17 09:47:51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转载

  便秘问题一直是人们的心头大患,不管是减肥中由于减肥不当出现的便秘或者是其他原因产生的便秘,都让人们痛恨不已。

  长期便秘怎么办?

  对于慢性习惯性便秘的患者,往往不能长期以来泻药,以免产生习惯性。泻药长期应用还可能导致发疹或出现过敏反应,出现肠炎、皮炎及出血倾向。有的患者长期服用泻药会导致其妨碍钙、磷等及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有的易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炎,出现消化道症状及贫血等。尤其是蒽醌类泻药,如番泻叶、大黄、决明子、芦荟等,由于可致结肠黑变病,且蒽醌类泻药所致的结肠黑变病比较一致的意见是癌前病变,除非有适应证外,一般不用此类泻药,实在要用应该短期、间断给药。

  刺激性泻药可引起严重绞痛,长期服用可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当有规律地使用多年后,可引起“泻性结肠”,因难以识别,常被诊断为顽固性便秘而用更多的泻药,甚至施以其他不当的治疗,因此泻药不能滥用,更不能长期应用。

  预防缓解便秘的好习惯

  首先要养成每天定时蹲厕所的习惯(不管当时有无便意,能不能排出大便),有便意时不要忍,马上去大便,这样有利于形成正常排便的条件反射。可以适当做腹部按摩,有助排便。方法是由右下腹到左下腹作顺钟向按摩,早晚各一次,每次50-100次。

  其次要避免服用可导致便秘的药物,不可滥用刺激性泻药。多吃粗粮,少吃肉类和动物内脏等高蛋白、高胆固醇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最后,生活上要劳逸结合,保持心情开朗舒畅,适度进行体育运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能通便吗?没熟透的香蕉加重便秘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烦恼,要缓解便秘,除了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更重要的是增加肠道蠕动。许多女性便秘后重视饮食,想通过饮食调整改变大便情况,香……详细>>

春季易便秘 三招排毒又通便

中医认为,冬去春来,人体阳气勃发,积热下注于肛门,便可出现大便秘结,那么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怎么调理呢?今天,小编就教你几招让你学会排毒……详细>>

6种通便食物拯救便秘女

很多人往往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排便困难等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便秘将会加速老化,甚至导致肥胖。那么如何来通便呢?详细>>

大便不通心事重 通便七妙招

俗话说“大便不通心事重重,大便一通浑身轻松”。当前受便秘困扰的人越来越多,从医学角度讲,便秘并不只是指大便“干燥”的意思,还包括排便次数……详细>>

香蕉通便?预防便秘的五误区

便秘虽然不是生命攸关的大病,但长期便秘会给健康带来一定的危害,同时也容易使身体肥胖。生活中有很多饮食预防便秘的方法,它们靠谱吗?下面一起……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