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鲜枣补血抗疲劳 红枣晒干失功效

2012-06-08 01:47:11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据营养师介绍,红枣是枣类晒干以后的产物,是一种干性果子,无水后属于果制品,而非水果。在鲜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锌和其他的矿物质,但鲜枣一旦晒干成为红枣后,其中所含的维生素C和铁都会随着水分的流失而流失,实际上,红枣中基本不含有维生素C和其他的矿物质,因此,作为晾干的鲜枣产物,红枣也不会有补血补铁的功效。

  误区:大枣补血效果好

  首先要说明,贫血患者吃大枣是有好处的,就像吃苹果或葡萄等其他水果一样。但是,如果你指望大枣发挥特别的补血作用,甚至治疗缺铁性贫血,就像猪肝或肉类那样,则是错误的。大枣(鲜)的铁含量在水果当中算是比较多的,为1.2毫克/100克。但是,像其他植物性食物一样,大枣中的铁吸收率极低,不能被人体很好地利用。

  大枣(鲜)中维生素C(VC)含量是水果中的佼佼者,为243毫克/100克。而VC能促进铁吸收,有助于防治缺铁性贫血。不过,正如上面已讨论过的,大枣(鲜)常常不能多吃,吃那么十粒八粒的大枣,对补血而言,纯属隔靴搔痒。

  对于广大女性来说,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铁等矿物质,能促进造血,防治贫血,使肤色红润。加之大枣中丰富的维生素C、P和环-磷酸腺苷能促进皮肤细胞代谢,使皮肤白皙细腻,防止色素沉着,达到护肤美颜效果。另外,食用大枣对妇女更年期潮热出汗、情绪不稳有控制和调补作用,大枣还具有增强人体耐力和抗疲劳的作用。但这一切的功效都建立在枣依然是“大枣”而非“红枣”的基础上,只有鲜枣有以上所述的功效,而成为干果后的红枣并没有这些功效。

  如何正确吃红枣?

  虽说吃红枣并无益于补血补铁,但并不代表红枣一无是处,有不少人在熬汤煮粥的时候都喜欢加入红枣,是因为红枣滋味好,能够有效调节料理的风味。红枣的食用量因人而异,一般每天为3-8个枣为好,具体的食用量可根据肠胃的舒适度自行进行调节。那么,如果既想要享受红枣的美味,又想要追求营养的搭配到底该如何做才好呢?专家推荐了两种红枣搭配食材的食用方式,让大家既能享受美味,又能平衡营养。

  1、红枣与肉熬汤

  将红枣同动物性食材如肉、肝脏等放在一起熬汤。因为动物性食材特别是肝脏中含有大量的铁,可将红枣作为辅食加入其中,添加汤的风味,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达到补铁补血的效果。

  2、红枣搭配水果

  将红枣搭配水果蔬菜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搭配红枣进食可有效增加非血红素铁的吸收,从而达到补铁和补充维生素的效果。

  特别提醒:红枣蜜饯不可多吃虽然枣是好东西,但将红枣制成蜜饯后,专家却并不推荐大家多吃。很多网友在超市选购食品时总认为,枣有补铁补血的效果,所以女孩子经期买一包阿胶蜜枣回去也能达到相同的效果,这种认知是一种误区。因此,如果想要吃枣类蜜饯,偶尔为之无伤大雅,切记不可贪吃零食上瘾。

鲜枣补血抗疲劳 红枣晒干失功效

  女性饮食美容有三宝:红枣、芝麻、虾

  健康和美丽是现代女性追求的人生目标,在快节奏、高负荷的现代社会中,健康更凸显为一种智慧、一种修养、一种品质。一个人身体健康和寿命的长短有60%取决于自身的因素,其中营养因素几乎占30%。女性如何才能获得健康与美丽?“三八”之际,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老师和广大女性朋友一道分享了她在营养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总结,她指出,健康只能靠自己来守护,而最好的营养师就是自己。女性要先学会做自己的营养师,从每一天的一日三餐开始重视自己和家人的营养。

  红枣食疗 有效预防子宫疾病

  你知道吗?每天一碗红枣山药粥预防子宫疾病很有效,子宫是女性体内非常重要的器官,子宫是孕育生命的地方,女性朋友,子宫有有舒服现象要及时做检查,为此,专家是怎么说的呢,下面就让我们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冰美人补血暖身多喝6款红枣汤

  一到冬天,很多女生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现象。手脚冰凉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冬天血液的新陈代谢减缓,低气温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血液循环不畅,末稍神经循环不好造成的。要改善手脚冰凉须补足气血。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助女人润泽抗疲劳

对于红枣的功效,女人们最熟悉的就是补血,其实红枣除了具有补血功效外,还有很多别的作用,例如红枣可使面色红润、肌肤润泽,还能减肥瘦身、塑造……详细>>

红枣补血怎么吃好?

红枣是很常见的药食同源方药,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它的补血功效一直被传为佳话。那么,红枣补血怎么……详细>>

红枣补血养颜 这样吃功效翻倍

红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的一种食物,其又叫做大枣。红枣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中医认为,红枣性味甘平,具有补中益……详细>>

女人补血可以多喝红枣吗?要怎样吃红枣补血?

一般的女性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因为女性每个月都要经历月经,而且还要经历怀孕和生育,在这些过程当中都会有出血的现象,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详细>>

红枣补血 养出娇艳红颜

“一日三枣,青春不老”,可见红枣对女性容颜的重要性。红枣是最好的补血食物,其补血功能当之无愧排在第一位。除此之外,红豆、枸杞子、桂圆等也……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