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情感八卦 > 正文

神九和天宫一号“相拥” 女航天员神秘面纱被揭开

2012-06-14 07:11:29      家庭医生在线

神九和天宫一号“相拥” 女航天员神秘面纱被揭开

  刘洋(左),空军中尉军衔,1978年出生,河南人,能飞四种机型。

  王亚平(右),空军中尉军衔,1978年4月出生,山东烟台人,能飞四种机型。

  首位女宇航员进入太空

  6月中旬,神舟九号飞船将搭载3名宇航员发射升空,有专家称,神舟九号已确定第一发射窗口,将于16日下午发射。据了解,3名宇航员中将有一名女性。近日,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接受采访证实此消息。戚发轫透露,的确有两名女宇航员在参加训练,如果不出意外将有一人进入太空。

  据媒体报道,这两位女航天员,其中一位叫刘洋;另外一名叫王亚平,曾经在武汉飞行部队服役。两位女航天员因为其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超强的心理素质,经过重重选拔,确定为首飞女航天员乘组。

  其实,早在今年三月份,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就曾透露,中国两年前在选拔第二批航天员时就有女宇航员入选,而且她们正在紧张训练中。专家表示,女宇航员在抗负荷能力方面可能要比男宇航员差一些,但她们的耐受力却是很多男宇航员所不具备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女宇航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女航天员选拔标准全公开

  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介绍,航天员飞天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身体,二是技术,三是心理状态,“要求非常好的心理素质”。戚发轫透露,有两名女航天员在参加训练,“我们都希望她们能上,她们自己也想上,但还是要看最终的考核。”

  一、身体上

  1、要求生育过?

  对于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网友热议纷纷,从相貌到经历,再到女航天员的选拔标准,之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张建启表示女航天员选拔的条件和标准跟男航天员差不多,包括身体素质、飞行阅历以及意志、思想状态等因素,唯一区别就是尽量选择已婚的,因为已婚女性身体、心理更成熟一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庞之浩也指出,根据国外经验,如果女航天员上天后,短期内怀孕可能会受到影响,国外也有过女航天员返回地球怀孕后流产或者婴儿畸形的先例。而如果为规避影响而推迟怀孕的时间,有可能年龄较大而受到影响,因为女航天员本身上天之前要有1千小时以上的飞行时间,飞天时的年龄就已经比较大了。

  因而我国的女航天员都是已婚已育的女性,并且是自然分娩。庞之浩说,从已婚生育的女航天员中选拔,可以规避对女航天员生儿育女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生育过的女航天员身体和心理素质更加成熟。而自然分娩当然是为了避免疤痕的影响。

  但是据目前了解到的资料,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王宪民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国女航天员的选拔条件,并没有要求是必须生育过的。

  2、皮肤不能有疤痕?

  载人航天对航天员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像慢性咽炎、鼻炎、药物过敏、脂肪瘤、龋齿、灰指甲等,多数人都会有的这些小“瑕疵”,可对选拔航天员来说却不行,就连皮肤上有疤痕、口腔有异味、烂脚丫也不行。因为身体有异味在狭小的飞船空间会影响同事;而如果皮肤有疤痕,在加速度下,疤痕部位可能会出血。在地面上看似小小的“瑕疵”,到太空后就可能酿成大祸。

  庞之浩说:其实在选择航天员上,男女标准基本相同,所以不能选择有瑕疵的人当航天员是因为在太空,最细小的瑕疵都可能造成大麻烦,甚至灾难。庞之浩表示男女宇航员是一样的,如果有疤痕,在太空容易出现问题,因为出舱的话,航天服里的压力要低得多,所以疤痕的话会破,当然到真空中就更麻烦了,一般航天服的压力是三分之一个大气压,所以有疤痕容易出现问题。

  3、需要做妇科方面检查?

  此次对入选的两名女性航天员显然都进行了严格的生理功能和心理等方面的全面检查,可以说是没有任何瑕疵的“完人”。南京空军454医院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我国的航天员选拔都是从空军最优秀的飞行员中挑选。他们不仅要身体素质极好,不能有任何疾病史,不能有任何小毛病,而且家里向上三代都不能有严重的疾病史。

  “这次入选的女性航天员显然要经过以上所有关口,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妇科方面的检查。”工作人员说。

  二、技术上

  一般情况下,飞行专家(负责驾驶飞船)要从战斗机飞行员中选出,任务专家可以从战斗机或运输机飞行员中选出,也可以没有飞行经验,但有其他相关工作经验和技能,科学家可以作为非职业航天员的载荷专家上天。据庞之浩介绍,我国女航天员一般是从运输机飞行员选出的。

  三、心理上

  除了要排除影响功能的各种疾病和异常,还要有良好的适应航天特殊环境的能力和心理素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在评论航天员时说,航天员良好的心理品格十分重要,要求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善于控制情绪,能

  女性航天员性别优势

  1、美国最新的研究认为,女航天员在生理构造和心理素质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对失重等航天环境的适应能力更持久,耐寂寞能力强,心理素质稳定。

  2、女性在失重下的雌激素和镁代谢更优于男性,所以不易出现血栓、铁中毒、血管痉挛、心律紊乱等问题。

  3、和男航天员相比,女航天员感觉更敏锐,心更细,考虑问题的时候更更敏锐、更细腻、更周全,处理问题时也比较注意方式方法,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也比较强,

  4、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女航天员还可为乘务组带来活力。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由于未来人类要登陆火星,而前往火星的时间将非常漫长,在这个旅途中,男航天员搭配上女航天员,对缓解航天员生理,尤其是心理方面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小资料:第一个进行太空行走的女性:萨维茨卡娅

  1984年7月30日,苏联宇航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返回地面,从“联盟T―12”号飞船的宇宙密封舱走出,结束了13天的太空飞行。在这次飞行中,萨维茨卡娅成为第一个在太空行走的妇女,她也是第一个进行过两次太空旅行的女性。

  萨维茨卡娅身上有着女性的柔情。她不喜欢人家说她征服了太空。她认为自己只不过参与了一项非常有趣的工作,和男性一样承担了重任。她一向认为,某种职业拒绝对女性敞开大门是错误的做法。她的举动也证明:女性能顶半边天!萨维茨卡娅头一次飞向太空是在捷列什科娃首次飞上太空后19年。她们敢为人先的举动最终向世人证明:女性也可参与宇宙飞行。

(责任编辑:陈添许 )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