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苦夏“苦”来治 夏季吃“苦”要对症

2012-06-26 18:41: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转载

  夏季,是一年之中阳气最旺盛的季节,夏季保护好体内阳气,就能为身体秋冬的健康打下基础,整个秋冬季节就能顺利度过。

  1、吃“苦”要对症

  人们常有一个误区“吃苦味的东西清火”。清火要区分“火”的来源。身体中有不同的脏腑会产生不同的火,要弄清苦味的食物清哪里的火,不要盲目的吃。

  苦味食物中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舒张血管的作用,不少人觉得只要上火了,就可以吃些苦瓜、野菜,喝苦丁茶等苦味食物来下火。实际上,这些苦味食物多适合泻肝胆、胃肠之火,如果有喉咙疼痛、口臭、眼睛发红等症状,可以适当吃点“苦”;

  2.吃“苦”要适量

  而对于口舌生疮等心火症状则不适用。另外,吃“苦”也要适度,过多食用或食用苦味过重的食物,可能会损伤脾胃,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夏天易生心火,容易出现失眠、多梦、烦躁、血压波动,舌尖发红、舌尖长包。如果你过多吃了苦味的食物,反而会助长你过旺的心气。

  所以,夏季不宜吃过多的苦味食物。如我们夏季经常喝苦丁茶,它的作用是清肝明目降肝火的,苦荞麦茶是清肠胃,它们都没有降心火的作用。

  3.降心火两大“苦”味

  夏季降心火的两种食物:莲子心,可以用来泡茶;

  苦瓜,它的作用是清肝火和降心火,但是每天吃一个苦瓜又太多了。其实作为凉拌菜,一周吃2-3次就够了。

  除了饮食调理,夏季还应注意调整心情,凡事心平气和,不要焦躁。切忌大喜大悲,以免以热助热,火上浇油。此外,还应注意规律作息,避免熬夜。

  身体中有不同的脏腑会产生不同的火,要弄清苦味的食物清哪里的火,不要盲目的吃。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至养生:清淡为主 多吃苦尝酸

6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俗话说夏至三庚数头伏,也就是夏天开始了。民间有吃冷面、吃馄饨、擀面做薄饼等习俗。详细>>

三伏天吃什么好?吃苦去肝火

三伏天的空气潮湿、气温又高,人体处于这种环境中会觉得浑身不舒服,那么有什么方法来缓解一下这种情况,继而使身心舒畅呢?夏天的饮食要很讲究,……详细>>

吃鱼要对症 痛经可吃鳟鱼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饮食自然也逐渐丰富起来,餐桌上的彩色也越来越多,蔬菜鱼肉样样不少,对于现代的家庭来说鱼已经是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不……详细>>

喝茶要对症 抑郁烦躁喝花茶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性格”:红茶甘温可养阳,绿茶性寒可清热,乌龙茶润喉生津,花茶养肝利胆。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喝茶也有治病防病的功效,但不……详细>>

冬病夏治 巧治女人慢性疲劳

“三伏”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时,此时人体经脉内气血充盈,毛孔张开,有利药物吸收,治疗哮喘、支气管炎等寒性疾病,可以最大限度地驱散体内寒气,……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